姐姐不要哭

大意: 

記得小時候吃飯時,母親常常說:「筷子不要拿太遠,手要握在中間的位子,如果拿著筷子尾端夾菜吃,以後會嫁得很遠,搞不好遠到連娘家都回不來。」當時聽到這句話的大姊馬上就把握筷子的手一道很前面,老媽看了笑說:「你是想要嫁到家隔壁呀?!每天只要拿碗、筷子就可以回家吃飯,以後都不用自己煮飯了。」

心得:

從一開始與楊社長討論作品的題材童養媳的一生就是這部作品的主架構,會造成女孩子當別人的「養女」和「童養媳」的原因,太多是因為家庭因素,例如一個父親過世、家道中落的家庭裡,有幾個無法自己照顧自己的孩子,唯一能解決困境方法,就是將小孩送人扶養?只是大多數的「養女」和「童養媳」不一定能得到平等的社會及家庭地位,她們會為媳了?為婢?為娼?還是受盡凌虐?或信服的終老一生?沒有人知道。


19 則留言:

  1. 如果當人家的姊姊很愛哭的話會被別人笑,但也有非哭不可的時候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是人家的姊姊
      你會有哭的時候嗎?

      刪除
  2. 小時候,我的奶奶告訴過我拿筷子吃飯不可以拿太遠也不可以拿太近,我一直不懂原因,現在我終於懂了!!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以後不想嫁人,因為我不得爸媽。

    回覆刪除
  4. 不要因為別人的責罵就心灰意冷一定要越挫越勇

    回覆刪除
  5. 看來我們要在勇敢一點,要是我生在這個家庭應該會很可憐。


    回覆刪除
  6. 不是每一個養母都是不好的
    有些是很壞的養母
    有這種養母的孩子真的很可憐

    回覆刪除
  7. 有些養女都會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她們的心中一定會很想念父母。

    回覆刪除
  8. 雖然日子不好過,但是越挫會越勇,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回覆刪除
  9. 最喜歡看這種勵志的書籍,令人知道身處的環境是多麼的幸福

    回覆刪除
  10. 我想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
    好看喔

    回覆刪除
  11. 我雖然沒有姊姊,但是我的父母就如同書中的姊姊一樣的為我付出

    回覆刪除
  12. 養母通常都是令人覺得可怕的如白雪公主但是主角有姊姊的照顧真幸福

    回覆刪除
  13. 童養媳的生活看起來真不是人過的,雖然不是自己親身的姊姊卻要付出這麼多,ˊ真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
  14. 生命是多們的堅韌.所以我們現在的生活真是過得太幸福了

    回覆刪除
  15. 媽媽常常告訴我其實我很幸福但是我一職都不是很相信
    但從這裡看出其實友人也很辛苦

    回覆刪除
  16. 我們要勇敢一點,要是我生在這個家庭應該會很可憐

    回覆刪除